论坛风格切换
 
  • 17812阅读
  • 1回复

为什么车载导航不好用?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6-04-01

这个问题虽然不至于算是「人类未解之谜」,但是它的困扰程度也绝对能在用车方面排得上号。

这个问题虽然不至于算是人类未解之谜,但是它的困扰程度也绝对能在用车方面排得上号。

先来划定一下讨论范围。所谓的「车载导航」功能,一般是基于车机系统/车载大屏而来的,而「车机/大屏」在我看来又包括三种存在形式:前装、准前装、后装。

前装:车辆出厂时标配。

准前装:出厂时不标配,车主购车时在 4S 店加装。4S店宣传时称为原厂导航和非原厂导航,但一般都是非原厂的。

后装:时间上,并不是提车时安装的产品,空间上,在4S店以外安装的产品。

本文讨论的车载导航,包括这三种形态的产品,但是会把重点放在前装导航上。以下文章涉及“车载导航”字眼时,也大多数是指前装导航产品。(原因后面说)

事实上,不管是前装、准前装还是后装,在这两年都绕不开一个非常强的对手:手机导航。前几天,我司在微信公众号(极客汽车)以及今日头条平台上做过这么一个调查:你开车的时候用手机导航还是车机导航?

投票结果:用手机导航的占了大多数。

微信公众号平台收到了将近600个投票,其中使用手机导航的占到了84%,使用车机进行导航的只有16%。今日头条平台有3000多人投票,选择使用手机导航的占到了67%,使用车机导航的有33%。

两个平台的投票结果有一定的差异,产生这种差异的原因先搁置不聊,至少能在一定程度上证明,大部分人在开车的时候是更喜欢用手机进行导航的,只是比例多少的问题。

所以,手机导航之于车机导航,不能说在体验上完全碾压,但让车机导航很没面子倒是肯定的。

那么车载导航的问题到底出在哪?这是一个非常错综复杂的问题,这篇文章不能面面俱到,但是力求解释一些基本问题以供参考。

从产品本身以及用户角度来说,我觉得可以归纳为两方面:联网能力差、交互体验差。

联网能力差:

先说联网。联网能力对于车载导航的影响又可以分成三部分:实时路况/躲避拥堵、地图数据更新、目的地在线查询。如果以手机导航作为参照来比对,你应该会对此深有共鸣。

实时路况/躲避拥堵:这完全是被手机导航教育的功能,但是又非常非常实用。它需要不间断的online,车机不具备联网能力的话,做不到这一点。

地图数据更新:车载导航的地图更新频率,慢的可能一年一次,快的也不过一季度一次。至于更新方式,老司机可能都知道,要么是去4S店做更新,要么是自己把地图数据存在SD卡上,用它来更新。最要命的是,去4S店(官方更新)进行地图升级,大部分情况下居然是要收费的!不管是操作形式还是思维方式,都已经太落后于时代了。再看看现在手机导航的地图包更新方式,天壤之别。在技术层面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汽车不能联网,不能实现类似OTA(on the air)更新的方式。

目的地在线查询:你以为在车机导航里,随便哪个目的地都可以搜出来?这么想就天真了。地图供应商并不会向整车厂提供非常大的POI(兴趣点)数据包,也就是说,很多POI其实压根不在车机导航的信息库里。举个例子,曾经观致汽车提出过一个需求,希望做 rich poi,这让研发团队很头疼,因为在他们的服务经验里,没有这样的先例。另一方面,手机导航App对于POI的处理方式是本地+云端,相比手机,车机导航在本地端可能勉强一战,但是云端能力的缺失,就是大问题了。

实时路况/躲避拥堵、地图数据更新、目的地在线查询,你可以回想一下,在你用车载导航的时候,是不是遇到了这些问题?如果具备联网能力,不能说这些问题都可以解决,但至少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先决条件。

说到这儿,又涉及到一个问题:车机为什么不能联网?

原因在于:以前整车厂对于车联网的认识以及需求还远没有现在这么强烈,即使认识到了 online的重要性,数据流量也是个很难解决的问题。

交互体验差:

如果说联网能力差是硬伤,那么交互体验方面,多少有点见仁见智,但是想必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会觉得车载导航的交互有问题,尤其是当有了手机导航 App 作为参照之后。

当然,并不是说在开车场景下,手机导航的交互方式就一定好,事实上,驾驶场景下肯定要考虑安全等问题,但我们仍然能列举出车载导航在交互方面的很多问题。按照导航操作的流程来分析:

导航前:主要表现为目的地的输入以及系统给出的反馈。某德系品牌被公认为是车内交互做的比较好的一家,但尽管这样,想在他们的车里查询一个目的地,步骤也非常繁琐,以查找一个附近的餐馆为例,需要经过「导航-目的地搜索-兴趣点-在当前位置附近搜索-餐饮及酒吧-中餐馆-北京菜-浏览餐馆」这样一个极其漫长且复杂的过程。事实上,很多欧系品牌车型在目的地查询上都是以「门牌号」作为查询依据的,这是欧洲人的使用习惯,但中国人更喜欢以「POI」的方式查询。在这方面,中国品牌反而做的更好。

其实,最近一两年的很多新车已经在目的地搜索方面改进了很多。随着车联网的逐渐普及,查询目的地的方式变得更多样,比如可以用人工呼叫系统查询,可以在手机上查询然后发送到车机等等。而就车机本身来说,也有很多的车型开始支持通过硬件完成的触控手写输入,比如宝马和奥迪在多维旋钮上集成触控板的做法。另外车内语音交互也开始被重视(体验不敢恭维)。

当然,也不能完全照搬手机上的那套输入方式,想想在汽车的触摸屏上摁虚拟全键盘的情景,体验也好不到哪去。

导航中:首先,语音提示是一个大问题。不知道有多少人觉得车载导航的语音提示不好用,尤其是在经过复杂的立交桥、岔路口时。我们在北京测试某个车型的导航系统时,它对于「进出主路」给出的语音提示居然是「前方***米上下坡道」,再加上语音合成的很不自然,导致基本的路线指示都让人听起来非常别扭,更别提很多男司机喜闻乐见的林志玲导航、柳岩导航了。

很多导航的UI也让人感觉像上个世纪的产物,这不仅仅是配色、设计的问题,在导航过程中,更重要的是对于所显示信息/元素的取舍,大家可以自行脑补,或者去车里观察一下自己的车机导航,是不是或多或少存在这个问题。肯定是有的美有的丑,丑也就算了,关键是很多都不符合交互逻辑。

其实,如果不考虑实时路况/躲避拥堵以及语音提示的问题,车载导航在实际导航过程中的体验也不至于那么不堪。而且相比于手机导航,车规硬件在某些方面更有优势,比如能提供比手机更好的定位能力等等。只是,经历了前面那些磨难,恐怕大多数人都没有毅力坚持到后面这步了。于是,只能拿起手机,默默的打开高德、百度。

行业问题:

以上是用户体验层面的问题,但这些其实还都是表象。如果从行业角度来看,整车厂、供应商其实也是车载导航不好用的“元凶”。这个用词可能有点夸张,而且人家本意也不是想搞砸,但是前面说过,车载导航是一个很复杂的系统,需要很多环节一起努力。

比如,在过去图商只是提供现成的方案给整车厂,比如地图界面的UI、交互等,提供几个选项给车厂选择,基本上很少针对某个品牌进行个性化的定制,而且卖的更多是「商品」而「非服务」。

再说,一个车载导航系统,需要整车厂、图商、导航引擎商、车机生产商多方参与,但是想改变固有模式和体验,谁来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其实很难被界定。而且,导航也还只是整个车载系统/车联网服务的一个功能模块,导航厂商/图商可能想做改变,但是又很难整合整个车载系统。

再聊聊准前装/后装车机:

前面的讨论主要是针对前装导航来说的,不过现在准前装、后装也越来越常见了。它们的体验,比前装又好一些。这个原因其实不难分析:这些车机多半采用安卓系统,可以自由安装 App,高德不行装百度,百度不行装凯立德,总之这几个导航App一般都会同时存在于这些车机里。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安装 App」这种方式简单粗暴的解决了上面提到的某些行业问题和交互问题,而且被移动互联网充分教育的用户,可能也更习惯使用这些导航产品。再加上有些新推出的后装车机开始加入3G/4G联网功能,这就又解决了很多问题。

但是,这远远不是完美的解决方案,车载导航,仍然需要在前装路径上解决问题。

一个特别好的现象是,随着车联网概念的火热,车载导航不好用的局面,已经慢慢开始从前装角度改变。

原创声明:本文为 GeekCar 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转自GeekCar”及原文链接。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_^我恨我痴情^_^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16-05-10
顶顶顶顶顶顶顶顶顶顶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社区是一个大家庭,请注意文明回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