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4863阅读
  • 2回复

[[原 创]]东朗月村/ 先有蛋 后有鸡  民间故事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6-05-06
— 本帖被 aning 执行加亮操作(2016-05-08) —
!-1UJqO  
                 T+p ?VngF  
    先有鸡还是先有蛋?一个问题,难倒了无数大师,困惑着天下圣贤,成为了千古疑问。
    据说,三国时,诸葛亮与周瑜斗智,就曾对“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进行了一番唇枪舌剑的激烈辩论,两个历史顶极的智囊泰斗,一个说先有鸡,另一个偏说先有蛋,谁也难以驳倒对方,只气的周公瑾,口喷鲜血。
    在东朗月村里,则流传着一个 “先有蛋”的传说。
    有位冯柱先生,曾为人们讲述了一个凄楚动人,并意味悠长的故事,为“先有蛋”的论断做了诠释。
    很早很早以前,有一聪慧俊美的小姑娘,父母双亡后,和其兄嫂、还有小侄儿一起生活,哥哥勤劳,嫂嫂贤惠,侄儿聪明可爱,衣食用度还算宽裕,一家人和和美美,其乐融融。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那一天,小姑娘陪着小侄子出外玩耍,小侄子为追逐扑捉一只美丽的大蝴蝶,不觉间跑到了一处水塘边沿,眼看小侄儿就要掉下水塘。万分危急的时刻,后面紧紧赶来的小姑娘,来不及多想,急忙冲过去,伸手把小侄儿揪住,猛地向后一拽,小侄儿被拽了回来,小侄儿得救了。可小姑娘由于前冲的惯力,一脚踩空,滑下了水塘,她拼命挣扎着,可还是慢慢地沉入水中,不见了踪迹。
    水塘,塘阔水深,水底复杂,小姑娘生死不明。
    其哥嫂,还有附近乡邻,想尽了各种办法,搜索打捞了了七天七夜,小姑娘踪迹全无。后来,终于在一个荒僻的角落里有了一个重大发现,人们在那里看到了小姑娘落水时穿戴的衣服,但人却不见了,面对妹妹的衣物,其兄嫂顿足捶胸,嚎啕大哭,悲痛绝。
    后来发现,衣服里裹着一物,打开一看,原来是一个椭圆形的蛋,光光溜溜,白白滑滑,一层薄薄地硬壳,里面包的不知是何物质,人们惊奇万分!
    嫂嫂沉思片刻,猛然醒悟,对众人说道:“这就是我小姑,这一定是我小姑!这定是神仙保佑她,让她变成这样,裹在衣裳里浮上来的!让我把她带回家去吧,她一定还能变回来的!”
    于是,嫂嫂小心翼翼的把蛋捧回回家中,放到温暖的棉被中,想着让可敬可爱的小姑子在温暖中苏醒、并变化回原来的样子。
    就这样,一直暖了三七二十一天,那枚蛋终于有了变化,蛋壳崩裂开了,从里面显露出一个与鸟相似的生灵,绒绒毛,尖尖嘴,圆圆眼,纤纤两只腿——
    正好有邻居过来探视消息,看到了这一美丽可爱的小生灵破壳出来,又见它出来后不停地叫唤。
    不禁问道:“它这是——?”(是个什么鸟)  
    嫂嫂紧忙着说:“它是饥。”(饿得直叫唤)
    邻居误以为嫂嫂告知他,它的名称就叫鸡
    那位邻居出来后,当作一件奇闻到处宣扬,于是,鸡的名字就叫开了。
    小姑娘虽然再也没能变回原来的模样,但一家人朝夕相伴,也算得到了一种心理的慰籍。
    哥哥、嫂嫂告诉其儿子说:“这是你姑姑,为了救你变成了这个样子,你一定要好好待它。”于是,那孩子每次喂食时都亲切的呼叫着“姑姑、”“姑姑”。
    流传下来,就由“姑姑” 演变成了“咕咕” ,只要听到“咕咕”“咕咕”的呼唤,鸡群就会从四面八方飞奔而来。
    小姑娘舍生忘死,舍身救人的事迹感动着人们。
    小姑娘救人落水,变化成蛋,孵化为鸡的奇闻也传遍了天下。
    事迹传到了天庭,天帝也为之感动,于是传下谕旨,让鸡成为世上一个新生物类,并使其存留下来,其后代,生化成为雌雄两性,雌鸡生蛋育雏,雄鸡司晨报晓。
t|q@~B :  
    从兹始,鸡生蛋,蛋孵鸡,复始相传,与世同在,永不灭绝。
                  
               K?0f)@\nx  
Z 4,nl  
@q0\oG4L  
    编后话:
(0/g)gW  
    关于蛋与鸡的民间传说还有许多版本。但我更喜欢这个传说,因为他宣扬了亲情,博爱,诚信、善良的情怀,褒颂了勇于奉献,舍己为人的精神。
qP? V{N  
rhU] b $A  
\k\ {S2SU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16-05-07
根据达尔文的进化论,是先有的鸡。 eZpyDw C{  

内容来自Android手机客户端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2016-05-08
回 阿拉尔 的帖子
阿拉尔:根据达尔文的进化论,是先有的鸡。 '0\,waEu  
 (2016-05-07 13:52)  QT\||0V~p  
> 4n\  
谢谢关注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社区是一个大家庭,请注意文明回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