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1740阅读
  • 0回复

[转帖]《文化乡长李大为》(乔迁作品)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05-11-10
— 本帖被 海阔天空 从 文学沙龙 移动到本区(2007-07-28) —
李大为,副乡长,小学文化。李大为起步早,二十六岁就当上了副乡长,现在四十六岁,还是副乡长。李大为干了二十年副乡长,乡长换了七任,可就是没有换到他头上。在他之后提拔的副乡长都当上了乡长,可他还在原地踏步。原地踏步这么多年,也不见他闹一点儿情绪,终日面带微笑,走路虎虎生风,工作干劲十足。有人半真半假开他玩笑,说他是二十年如一日,这日子真难过。他就笑,说,不难过,日子怎么过不是过,我知足。好朋友们劝他活泛些,送送礼请请客,争取再提一级,不能老这么窝着。他说,什么叫窝着?我一个大老粗,能干这,不错了。
  乡里工作,农业最难,谁都不愿意同摆弄土坷垃的人打交道,头痛。别人推,李大为接,一干就是十好几年,整日里走村串户,田间地头,乡办公室里难得见一回人影儿。可李大为却得不到表扬,还挨批评。书记乡长批评李大为。李大为跟农民讲农业政策,哪些钱该交哪些钱不该交,说得明白。农民明白,乡里搭车收费就难,在农民手里抠不到钱,乡里日子就紧巴巴的。紧日子不好过,不批评你李大为批评谁?
  年初乡里工作分工,乡长没征求李大为的意见,就把教育工作分给了李大为。事后乡长找李大为谈话,本是要看李大为面露苦色的,可李大为说,行,我文化浅,他们文化不浅,好干。
  李大为上任,在教育工作会议上做了一次讲话。每次开会,领导都要长篇大论,深怕讲得不透,李大为却只是寥寥数语。那次讲话,教师们记忆犹新。李大为说,大家知道,我这个人没什么文化,也讲不出什么大道理。既然大道理讲不了,你们就不要跟我讲大道理。讲困难讲实事,我帮你们做,我尽力做好了,你们也要尽力做好,谁敢不好好教人家孩子,我骂他祖宗。完了。这话把人都讲愣了,后来就掌声响起。
  后来李大为在会议上讲话,开口必言,我这个人没什么文化……久而久之,人们都称其为无文化副乡长。念念拗口,干脆去掉了无和副,就喊成了文化乡长。教师们见到李大为都喊他文化乡长,李大为也痛痛快快地答应,他看喊者的脸就知道,那喊是尊敬,绝无嘲笑之意。教师们也都乐意找他办事。跟他说事,不用拐弯抹角,直说。他也真办,只要合情合理,下死气力办,还不怕得罪人。乡里拖欠教师两个月工资,迟迟不往下发,他就跑到财政所把所长骂个狗血喷头。财政所长被逼无奈,说是乡长的问题,他转身就跑到了乡长办公室,擂了乡长的桌子,拖欠的工资当天就发了下去。教师们高兴了,乡长却恨透了,背后找书记商量,要年底换届时把他挪一挪或者调走。
  年底换届,选举乡长,要差额选举。谁当“差”,自然是李大为。李大为当了许多年的“差”,因为他文化低,不够争当乡长的条件,拿他当“差”,自然乡长是一选一个准。选完了,李大为还当他的副乡长。可今年不同,书记、乡长研究了,等李大为“差”下来,副乡长也不能让他干了,要报到县里,让县里把他挪走,或是乡里把他挪用。天底下哪有不透风的墙,消息传得妇孺皆知。李大为却对来安慰他的人说,没什么,被“差”了这么多回,总算“差”到底了。
  选举时就出了事,李大为被选上了,乡长却被“差”了下去。书记、乡长的意图被代表们一下子打乱了。书记当时就急了,在会上发了火,说李大为不能当乡长,条件不够。代表们就问,条件不够怎么能当候选人呢?书记知道是自己打了自己嘴巴子,可又不敢说选举不算数——这是有《选举法》跟着的,只好干瞪眼,不做声了。
  李大为就被代表们拥上了主席台,做新当选乡长的就职演说。李大为望着台下代表们一张张热切的脸,激动得热泪盈眶。李大为说,我这个人没什么文化……只此一句,台下已是掌声一片。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人活着得知道为了啥

人死了才知道干了啥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谢谢您的回复内容,这是对楼主者莫大的尊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