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11481阅读
  • 0回复

传奇母亲王淑贞培养出13位博士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7-01-03
          她出身书香门第,19岁嫁富商,生8女5男,40岁守寡,培养13位博士,成为传奇母亲!

     1897年,在江苏省南通县如皋镇,一位名叫王淑贞的女子降临世间。她上过女中,写得一手文章,喜欢诗词音乐,算得上是那个时代的知识女性了!
     19岁那年,她嫁给当地富二代李浩民,从此过上相夫教子的生活。那个年代,人们都相信儿孙满堂,李家也不例外,王淑贞替李家生了8个女儿5个儿子。
    王淑贞从小信仰佛教,在嫁去李家后,一次偶然机会得到大师赐号“岸佛”,加之冠以夫家姓氏,后人称她为“李王岸佛”。
    浩民经营粮行,岸佛操持家务,本是让人羡慕的一个家庭,可老天总是喜欢考验人的忍受力。1948年,李家举家迁往台湾。1949年春节前,李浩民在苏南买了—批鱼苗,乘太平轮运往台湾,却不幸遇难,时年50岁左右。
    噩耗传来,举家悲戚。王淑贞不死心,她雇用飞机到失事海域寻找,可最终未果。“太平轮”事件后,人财两空,李家开始衰落。
    那时,这个家就刚到台湾不久,丈夫李民浩又永远离开了,家里的顶梁柱瞬间崩塌,孤儿寡母在那个陌生的环境里举目无亲。但王淑贞没有放弃,咬紧牙关硬生生地撑起了这个庞大的家庭。
    当时的王淑贞与13个孩子住在台湾桃园区一个荒芜的郊外,而孩子们上学都在市区,每天来回都必须走上好几十里路。眼看着快揭不开锅了,可她就算砸锅卖铁也坚持把孩子们送去上学念书。
   起初,年纪尚小的好几孩子都不觉着父亲不在有多大的影响,后来发现日子越过越窘迫。上学踩着泥泞的小路还总是光着脚丫子去,弟弟妹妹们要跟家里的哥哥姐姐共用一张书桌挤一张床穿同一件衣裤,平时节假日还要去当卖报纸以补贴家用维持生活。
   为了供养这13个孩子的吃吃喝喝和上学,王淑贞也是使劲浑身解数,从以前的“大家闺秀”、“全职太太”到“帮佣”、“下人”。在富人家里带孩子、洗衣做饭、家教音乐,只要是能靠一双手挣到钱的活儿,她都没日没夜地做。
    王淑贞经常跟孩子们说:“待人要好,做事要专心,少说话,多做事。”因为这种乐于助人的性格,在孩子们的记忆里,母亲是属于家里吃完这顿没下顿还会把这顿米借给别人的人。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便是:做人要刻苦、坚强、善良。
   含辛茹苦,呕心沥血把子女拉扯大,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跟们说:“以后要有本事有出息。”这点上,王淑贞似乎严苛得不近人情。儿子李昌钰从警官学校毕业后成为一名巡官,待遇工作都不错。她却对儿子说:“你还要继续往上读,硕士不够,还得把博士读出来。”  (转载)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社区是一个大家庭,请注意文明回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