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10426阅读
  • 0回复

如何快速改掉孩子的坏习惯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7-01-13
           爸爸妈妈们都认为,孩子的好习惯好难培养呀,往往要很长的一个周期。而孩子的坏习惯,好像在转眼间就学会了。其实不全是,很多坏习惯也是在日积月累中形成的,只是你一直没注意,也并不知道,不信你看看以下三个坏习惯。
一、孩子太缺乏主见
妈妈准备带着小花周末出门散散心,问小花想去哪里,小花犹豫着说:随便。妈妈问小花晚上想吃点什么呢,小花说:不知道,你吃什么我也吃什么。反正无论问小花什么,小花都没有自己的想法。
这让小花妈妈很着急,觉得孩子是不是心理出问题了?我让她认真想一想,是不是在孩子从小就包办了孩子的任何事,更多的时候是不问孩子的想法,就算问了孩子的想法也基本没有成全孩子,最终导致孩子潜意识里觉得,妈妈想怎样就怎么样吧,反正说了也没用。
儿童3-6岁正属于独立思考、性格发展形成的关键阶段,若在此阶段,家长事事包办,不听孩子的想法,会让孩子渐渐丧失主见,更不会去思考。这样成长起来的孩子独立性非常差,常常会为自己所做的事不断后悔。家长应从小就重视与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当孩子具备动手能力时,多听听孩子的想法与看法,支持孩子并给孩子机会去实现想法,记得,在此过程中,适度的给予孩子鼓励与表扬,会让孩子信心满满,越来越有主见。
二、孩子推卸责任
明明不小心把爸爸的眼镜弄坏了,这可吓坏明明了,面对爸爸的不断追问,明明还是坚决的回答:不是我,是你自己不小心。原来,每当明明犯错误的时候,爸爸都会严厉的批评明明,并且告诉明明“不可以”、“不允许”之类的。这让明明内心里产生了深深的恐惧感,当发生这样的事情时,明明选择了坚决不承认和推卸责任。
承担责任是每个人正确人格形成的重要组成部分,孩子犯错了,别一味的用成年人的眼光评论事件,这样孩子会越来越没担当,一旦犯错首先会把错误原因归结给别人。孩子犯错时,鼓励孩子主动承担责任,尽可能用“我觉得”、“我跟你一起”等引起孩子共鸣的语言正确引导孩子。
三、孩子总是三分钟热度
妈妈给兰兰报了钢琴班,但还没过一周,兰兰就不想去学了,觉得太累;妈妈又给兰兰报了象棋,兰兰学两天又不想学了,觉得太无趣。妈妈给兰兰报了很多这样的培训班,兰兰都是三分钟热度,甚至是看书,兰兰也是没看几分钟就东张西望,无法专注。
父母的态度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专注力,比如爸爸和妈妈的意见不一致,比如当孩子有兰兰这种情况时,父母没有真正的分析孩子三分钟热度的原因,任由孩子捡了西瓜丢了桃子,间接培养了孩子三心二意的坏习惯。科学研究曾表明,专注力是孩子与生俱来的。允许并不打断孩子的好奇心,但也要学会正确的观察与发现孩子的兴趣,引导孩子专注的去做一件事,哪怕是玩玩具。
以上的三个坏习惯,朋友的女儿身上居然全部都有,这让朋友认真反思过自己的教育行为,当然也认真的与家庭其他成员探讨过,毕竟育儿是全家人一起参与的。还发现,身边太多的父母虽然比上一代的更懂得疼爱孩子,也懂得要温和对待等道理。但一旦发生了事件,大多的人还是会抱着爱孩子的名义,实现自己的各种想法与愿望;在孩子犯错误的时候,还是会没忍住一次又一次的批评与指责……
成名要趁早,改掉坏习惯也是要趁早,树还是小苗时矫正相对容易,长成了大树就无计可施了。爸爸妈妈们,快检查一下孩子是否有这三个坏习惯,又或者有更多?那么,请及时的修正吧(转载)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您的回复代表了您的形象。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