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1795阅读
  • 1回复

河北辛集市打击土地违法 留足社会发展新空间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7-09-19

图为河北省辛集市的拆违现场。
人民网石家庄9月18日电 指着面前修整中的土地,河北省辛集市某装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冯小缓说:“3个月前,这里还不是空地,上面全是我们的厂房。”因为没有办理合法的用地手续,他的企业成了“拆违”行动的对象。经过多方沟通,冯小缓开始自行拆除。

提起“自拆”经历,冯小缓说:“起初是想不通,这么一片厂房为什么要拆。后来政府各部门的同志多次上门,普及法律知识和政策规划,我才了解到这里是公园项目。想到建好后,更多的老百姓能受益,我们企业也就配合了。”

违法用地,严重制约着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的步伐。近年来,随着国土资源执法力度不断加强,“两违(违法占地、违法建筑)”整治工作不断加强。辛集市通过强化主体责任、科学协同作战等措施,在人性化拆违的同时赢得了发展新空间。

明确责任 管理明晰拆出力度

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上下联动……辛集市将共同责任机制放在了遏制土地违法行为的首位。2016年5月,出台了《辛集市关于严厉打击违法用地积极推进国土资源执法监管共同责任长效机制意见》,明确规定国土资源管理实行党政同责,并将把整治“违法”用地纳入全市工作大局,提升到党委、政府层面。

为此,辛集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挂帅的“拆违”整治指挥部,全市80多个单位联合作战,17个乡(镇、区)、344个街村合力攻坚,全市所有乡镇部门、所有机关干部、所有“两委”成员全部参与。

辛集市市委书记邸义表示:“整治违法用地,单纯依靠国土资源部门一家势必会面临查处难、拆除难的问题。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大拆违啃得是硬骨头,离不开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明确责任,辛集市拆违工作进入“快车道”。

协同作战 合理有序拆出长效

支方村曾是辛集市拆违的“老大难”。因为历史原因,这里自发形成了一个占地50多亩的养殖小区,涉及30多户。通过交流支招,拆违负责小组逐一帮助养殖户找到了适合的养殖场地。同时,房产局帮助卖鸽子蛋,畜牧局帮助卖肉猪,电视台帮助卖鹅鸭……一系列的贴心帮扶举措,让违建户拥有了新生活。

协同作战,最怕地是相互推诿。为规范工作程序、细化工作职责,辛集市对每一个地块图斑明确了土地部门人员、乡镇干部、村干部和农电工等四名责任人。针对“两违”行为,形成了“以乡镇政府为执法主体,未能制止的由国土局依法定程序立案查处,最后由法院强制执行”的工作流程,最大程度地降低了违建户的经济损失。

协同作战还体现在不同部门和人群的通力合作中。为守住村级第一道防线,辛集市在全市344个行政村各聘请一名土地监督员,随时随地进行违法巡查和上报。而在每次实施拆违前,市政府都会将有法律效力的拆违公告发给违建户。同时,国土、规划、公安、法院等执法部门连续在相应拆违区域宣传,让依法拆违人人皆知;各单位还派出工作组深入违建户家中,耐心地做思想工作。社会上,媒体、离退休干部、志愿者们也助阵帮拆,让拆违赢得更多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辛集市通过“拆违”有效盘活了土地资源、优化了发展空间,目前已为城市建设腾退土地2350亩,为重点项目收储土地1890亩,实现占补平衡指标2500亩。

透明执法 公平正义拆出民心

拆违对于群众而言,最关心地是政策的公开、执行的公正。辛集市的拆违工作始终坚持做到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政府对于违法用地行为,不论是大还是小、不论是新还是旧、不论城区还是乡村,不论是普通群众还是党员干部 ,一律一视同仁。

辛集市某家具公司占地30多亩,库房面积上万平方米,已有20多年历史,老板当过村干部,在市检察院帮助下,仅用20多天全部搬清拆完;安古城村一个村民在自家葡萄地里建了一座看护房,面积仅有15平方米,在市发改局帮助下,仅用1天时间完成了拆除。

辛集市对违法占地、违法建筑不给任何补偿、没有任何承诺,公平公正、依法依规的拆迁原则让拆迁户感受到“无差别”对待,最终实现了和谐拆、自觉拆和主动拆。

近半年时间内,辛集市已拆除各类违法用地8260亩,而且自拆率达到95%,没有发生一起强行阻挠和上访告状现象。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生活中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17-09-19
爱我辛集  祝福我大辛集建设得越来越好 越来越美。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谢谢您的回复内容,这是对楼主者莫大的尊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