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15144阅读
  • 0回复

[[儿童教育]]亲子沟通:送给一岁前婴幼儿的父母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7-09-29
亲子沟通:送给一岁前婴幼儿的父母
亲子沟通—互动的感情连系
领秀S育儿,好的家庭教育胜过100所好的学校!
父母与初生婴儿的互动沟通主要透过身体接触、表情和声音而建立的。随着宝宝在感官、体能、语言等各方面的发展,亲密而温馨的亲子感情可以透过更广泛的途径来促进,这些途径包括拥抱、谈话、玩游戏、唱歌和阅读等。透过互动和互相配合的活动,不单有助增进亲子沟通,更是宝宝建立社交情绪发展的基础;与此同时,这些活动也可以促进宝宝其他方面的发展。
何时进行?
只要宝宝不是累了,随时随地都可沟通。
用什么道具?

沟通并不需要固定的环境和道具,任何安全的事物都可作为与他沟通和帮他学习的道具,例如:取一个手帕与宝宝玩,让他感觉到不会因为觉得无聊而捣蛋。
最主要的道具就是你!关注的眼神、温馨的微笑、轻抚脸蛋、一个亲吻和拥抱,都能令宝宝感受到你的爱,同时他的回应也会令你有贴心的感受。
你可以用抑扬顿挫的声调念故事给他听,他会被吸引而静静的望着你,甚至听到兴奋时手足舞蹈。
预备一些颜色鲜艳的图画纸,或是一些不同质感、发出不同声音和气味的书来吸引宝宝的兴趣。
音乐也是很好的亲子沟通媒介,你可以播放音乐,一边跟着节凑轻轻的摇着小手,一边和他哼着歌。

当他开始站立,你可以支撑着他的身体,让他在你的怀中或望着镜子跟着节奏跳舞。
玩躲猫猫、挠痒痒和唱歌谣都是容易进行的亲子游戏。
如何进行互动配合的活动
面对面,让宝宝望着你,你可以蹲下和宝宝视线一齐。
留意宝宝的表情
宝宝发出的声音代表他想和你沟通,你可以留意倾听并作出回应。
看他注视的东西

及时作出回应--模仿:当你模仿孩子的声音或动作时,孩子会感到你对他所做的感兴趣,同时也可引导孩子模仿你。若宝宝发出兴奋的叫声,手足舞蹈,大概是想让你和他继续玩下去。帮助宝宝去理解和表达事物:你指着丢了的东西,向他形容:掉了。

对宝宝说话时可用动作辅助,或是一面做事,一面形容你的动作给宝宝,你会更能吸引宝宝的兴趣,帮助他更清晰的明白你的意思。
不要不停的说,要停下来稍等一会,让孩子有机会回应,能增加他学习表达自己的机会。
找机会重复词语和动作,加深孩子对这些新表达方式的理解和记忆。重复唱他喜爱听得歌曲。
宝宝虽然未能清楚的说话,但是却可以感受到你的情绪,所以保持平静轻松的心情来与宝宝相处是很重要的。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您的回内容复代表了您的品质,文明回复,做文明辛集人。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