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速80公里撞车相当于从几楼跳下来 ? B iVd
ka
=e"H1^Ml
e养车 z:0-aDeM
e养车 ZE5-i@1
已认证的官方帐号 V#n?&-{V
撞车大家都知道很厉害, s^{{@O.
.Y=Z!Q
但这个力到底有多厉害呢?很难去说.. 3Yn:fsy
K8e4ax
今天我们拿跳楼来做比方, DW'0j$;
]L5Z=.z&
比如说我这个时速开到80公里每小时, |;xfe"]
AJJ%gxqGq
这车撞上去相当于从几层高的楼跳下来? (:tTx>V#
>FK)p
I^rZgp<'i
,Y
78Q
6)tB{:h&~0
不同速度撞车相当于从几层高的楼跳下来? w*|= k~z
YzforM^F
撞车的速度换算 Enq6K1@%G
`kaR@t
首先撞车速度要换算一下,车子开到40公里每小时换成每秒多少米,那么就是每秒11.11米。60公里每小时换算出来是每秒16.667米,80公里就是每秒22.22米。 7J#g1
a!s.850@
eH"qI2
A
ymzPJ??!
自由落体的速度 +z~!#j4Q
A>rW Go.{E
自由落体的速度是多少呢?为了计算方便,我们假定一层楼高度是3.3米,三层楼大约是10米。自由落体运动有个速度和位移关系的公式:v=(2gh)^0.5 (v:速度 g:引力常量 h:高度) 。基本上的话,从三楼落到地面的时速是50公里每小时,每秒14米这个样子,六层楼的话是20米,那基本上相当于是每小时70公里。 H24ate?t,
p,_6jdz
hlABu)B'1
T%N~oa
不同车速对应高度 j TB<E=WC
75QXkJu
速度和楼层都出来了,如果每小时40公里的速度「bang」撞上去了,相当于是2楼跳下来;60公里的时候,4楼跳下来;80公里的时候7楼跳下来;一百公里的时候,12楼跳下来;120公里的时候,17楼跳下来;140公里每小时的时候,23层楼跳下来。 %fex
uy4
F[Guy7?O
实际情况还要考虑哪些因素? wN/*|?`Z
eSQzjR*
自由落体有空气阻力 ~ wJ3AqNC?
V1UUAvN7s
自由落体它是有空气阻力的。相对来说的话,自由落体掉下来是稍微要高于实际落地的时速的,但是那个车速实打实是多少公里就是多少公里。 Z<$E.##
ogkz(wZ
8`R +y
nN(D
7wk
车碰撞时的相对位移 D}k-2RM2k
6!gtve_
车子碰撞的时候他是会相对位移的,有些朋友比如说经历过被撞或者说是追尾这种,为什么没有受伤?车祸碰撞的时候后面这个车子「bang」撞到前面,前面被撞的那个车子它不是瞬间停下来。会往前面「唉唉唉」这么来两下,或者说往前面位移一下,它其实有个缓冲作用,吸到很多的力的。 '#pMEVP
-Z[R S{#+T
-(%ar%~Zd
s[vPH8qb
楼上跳下的冲击力更大 h^.tomg8
vTe$77n
但是你从楼上跳下来,这个地又不会往下陷特别多,从天上掉下来的时候「bia」一下就是一下,这个威力是更大的。所以说这个只是给我们大概的去了解一下感受感受 //`cwnjp
>*<6 zQf
系上安全带就能避免伤害吗? RE(=! 8lGR
+73=2.C0
安全带系在那边是不是开什么速度都安全,是不是就能避免伤害了?
f4A4
=:ya;k&
高速驾驶不能避免伤害 $?CBX27AV
,?7xb]h
就算是系了安全带高速驾驶,「bia」这么撞下来的话,也是要受伤或者是出人命的。我们算一个人70公斤,这个初速度是80公里每小时,算下来每秒22米。假如是一辆坦克,你撞它,是不会变形的,坦克很硬对不对?这个时候车子瞬间「bia」撞上去,坦克完全也没有动,安全带勒在身上的力量有多少?给你算一下。 qr<-eJf
yhJA;&}>
FVvv
*Bb|N--jI
安全带勒在身上的冲击力很大 'p|Iwtjn>
dA_V:HP
人体前倾被安全带这么勒一下的这个力量,是根据牛顿第二运动定理的,这个公式:F=m*V/T (F:力 m:体重 V:速度 T:时间) 。 简单的说,就是说如果我们这个撞上去发生的这一瞬间基本上是在1秒,那么就相当于是一根1.5吨重的钢筋在安全带这么一个小小的面积上传到身上去。 oF 1W}DtA
\E ? iw.}
khKv5K#)
C7XS6Nqu
安全气囊能起到缓冲作用 cq@_*:~Or
!#_h2a
1.5吨的钢筋传到我们身上去,基本上轻则骨折,重则出人命这么一个情况。那么为了应对这个问题,相对汽车厂家也开发出来一个安全气囊,能让我们稍微好一点。 EL2 hD$
L*SSv
wSL
YiY&;)w
vUodp#s
超过一百公里非常危险 2Be ?5+
O9Jx%tolF%
我们速度如果开到60公里每小时,相当于就是从4楼这么掉下来。一半一半,要么出人命要么受伤总还好,但是一旦超过一百公里每小时,就差不多相当于从12层楼掉下来,基本上就是没什么戏了,大概就是这么个情况。 <IHFD^3|j
}]Gi@Nh|o
$9
&Q.Kpq>
>yPFL'
车身溃缩能起到一定缓冲作用 /:
\V wH
1OfSq1G>v$
而我们车子撞上去的时候,车子有可能会缓一缓,往前动一动,或者说他本身这个形变溃缩了,它是有个缓冲的。就相当于你从12楼这么跳下来的时候,下面还有一个气垫给你垫一把,这生还的几率相对还会稍微高那么一点点,但是前提要系安全带。但是速度再上去的时候,这安全带本身就变成像一个钢筋一样的「啪」砸过来,什么肋骨断掉,或者直接被勒的离开人世了,也都是有可能。 O=!)})YG
)Yy#`t
E9Qd>o
]iE.fQ?;J
控制车速安全驾驶 D:RBq\8
jx5[bUp4u
所以说开车要注意安全的话,一是肯定要系安全带,40公里到80公里每小时的时候,基本上安全带意义是非常大的。但是等到这个车子超过100公里以上的时候的话,安全带它的保护作用就相对是有限的。所以说车速要控制在每一条路的限速范围内安全驾驶,这个才是最靠谱的安全策略,安全带也好安全气囊也好,也只是一个辅助的这么一个作用。 <?=mLOo=
{8*d;[X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