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1186阅读
  • 0回复

高考志愿填报-建筑行业对大学毕业生的吸引力下降(转载)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20-04-24
        近年来建筑企业开展校园招聘工作时却出现了一些新的挑战。


       据武-汉某高校就业处老师介绍,超过60%的本科生毕业后考研或出国,10%左右的本科生选择自主创业或待业,只有30%的本科生愿意找工作就业。该校研究生就业数量即将超过本科生,而众多的用人单位却没有招聘研究生的计划,造成了研究生就业难的现状。


        互联网信息时代,学生签订就业协议书后,他们会到处寻找信息,为了自己发展的更好,他们可能与下一个东家洽谈,或者考研、出国。一旦成功,他们便会向公司提出解约。这几年“骑驴找马”的事经常发生,据中国铁建二级某子公司的一名招聘主管介绍,与该公司签约毕业生的违约率高达20%。


       从建筑行业本身的特点来看,建筑行业流动性大,工作地点不稳定,工地多处郊外,现在的年轻人不太愿意接受这样的工作;建筑企业多与砖、钢筋、水泥等打交道,大多在露天作业,受自然条件影响大,工作生活环境没有城市白领好;建筑企业因现场施工需要,休息时间比较弹性,没有固定的双休,因施工工艺流程无法实现固定的8小时工作制;建筑企业的生产一线基地建设相对简单,业余文化生活少,社交圈子也比较单一,与年轻人追求的小资生活存在差距;建筑企业的毕业生薪资与社平毕业生工资拉开的差距不大,吸引力下降,导致很多年轻人不愿意从事该行业;建筑企业男女职工比例失调,正常情况,男性职工占比超过70%,年轻人的婚恋很难解决;建筑企业属于艰苦行业,基层的生活和工作比较艰辛,管理也相对粗放,网络上对建筑企业的评价比较负面,舆论上对行业发展不利。上述的情况直接或间接造成部分毕业生放弃进入这个行业,转向其他行业,增加了校园招聘的难度。


        近几年的毕业生大多是1995年出生,受国家计划生育政策影响,多为独生子女,家庭条件较好,父母不希望孩子离家太远,进入建筑企业意味着需常年在外漂泊,无法照顾家庭。二是这个年代的毕业生都在网络和信息爆炸时代下长大,思想比较独立,接受新事物能力强,接触的信息比较广,新兴朝阳行业或创业项目对他们吸引力较大,而不太喜欢进入建筑这类传统行业。三是现在部分高校培养人才方案与社会实际需要脱节,很多专业知识和实践教学没有有效结合实际,造成很多学生对职业定位不清晰,在求职应聘过程中犹豫不定,错过机会。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谢谢您的回复内容,这是对楼主者莫大的尊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