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1918阅读
  • 0回复

儿童教育话题-如何培养心理健康的孩子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20-11-23
       通过“原生家庭”理论的学习,下面我谈一谈中国文化对中国人性格的扭曲,同时在粗略的谈一谈面向未来中国家庭应该如何培养子女。


      我们首先想一个问题,那就是在中国封建社会的和平时期,哪些人格特质的人能够走向“荣华富贵”?大家都看过关于乾隆与和珅的影视剧,从影视剧中我们可以发现:和珅的成功来自于其“讨好型人格”。虽然影视剧和珅与乾隆的关系存在着一定的虚构,但是它却成为了一种文化,成为了后继皇帝或官员选择下属的一个标准。


       我们再来审视我们当今社会的文化。随着中国经济建设的飞速发展,中国企业家的言论或企业管理手段风靡大江南北,于是“竞争”、“优胜略汰”、“目标管理”、“利润最大化”等深入人心,进而也为中国的教育工作者和家长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的“洗脑”。于是我们不禁会问:企业家的言论可以用于对孩子们的教育吗?


       依我看,中国部分企业家的言论在管理企业中的竞争思想是不成熟的,那是因为中国的企业界普遍(但不是全部)的缺乏公平合理的科学的竞争机制,也缺乏科学的奖励机制,所以中国大多数竞争机制的建立大都是领导的一句话,于是中国一些企业界采取竞争、优胜略汰的措施或宣传“奋斗”的思想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对员工实施操控,因此,在此社会氛围之下,最终脱颖而出的大都也是“讨好型人格”的员工。


        顺便说一句:从本质来说:企业家的言论是不宜用于指导一个社会的教育的,这是因为企业家的言论往往存在两大缺陷: 第一是缺乏社会责任感,(同时就更加缺乏指导他人家庭幸福的内涵;第二,缺乏道德底线,“利润最大化”的企业家思想往往存在着突破人类道德底线的可能性,也缺乏对人类社会道德底线影响力的预评估。大家都知道:一个社会道德底线的缺失无异于“兽性社会”,一个人道德底线的缺失往往会触及法律,或被群体所厌恶进而导致自我的身心痛苦。


        于是我们说:中国文化打造的是“讨好型人格”之人的脱颖而出。


       那么作为家长或教育工作者,我们为了孩子在中国的成功是否应该打造孩子的“讨好型人格”呢?我们大家都知道:讨好型人格的心灵世界是极其痛苦的,比如:逆来顺受、易于被操控、缺乏尊严感或安全感,等等。(虽然这些人在中国成功之后会表现出耀武扬威的特性,从心理学来看这正是他们缺乏安全感的体现)。


       打造“讨好型人格”的孩子的方法是极其简单的,……(略)


       但是站在孩子未来的幸福生活去考虑,我建议中国家庭要培养孩子的独立人格,即不依赖、不妥协、自我奋斗的人格特质,即健康的人格。独立人格的培养,则是:父母抛开功名利禄的思想,也不要给孩子提供“艰苦奋斗的榜样”,更不要与别人对比,教育孩子“通过劳动养活自己和家人”的思想,教育孩子过一个“快乐的人生”的思想……




      转自:360个人图书馆,原文题目《原生家庭理论学习笔记-如何培养心理健康的孩子


1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社区是一个大家庭,请注意文明回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