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587阅读
  • 0回复

民俗管窥-浅谈春节习俗中的祈福文化和感恩文化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23-01-23

       一.传统春节常见禁忌
       春节的禁忌很多,包括语言、行为和饮食等诸多方面。比如,但凡"破"、"坏"、"没"、"死"、"光"、"鬼"、"杀"、"病"、"穷"等不吉利的字眼,春节都不能说。春节期间婴儿不得啼哭,因为啼哭是"没头彩"的征兆,预示着疾病、凶祸。春节忌洒水、扫地、倒垃圾,摔碎碗碟等。还有,大年初一病人严禁吃药。另外,大年初一出嫁的闺女不能回娘家、不可剃头、洗头、洗澡、洗衣物、动扫帚;大年初二忌洗衣服;大年初三忌拜年、忌长明灯;大年初四忌出远门;……
        就本质来说,所有的春节禁忌,都是民众一种祈福心理的体现。
       二.春节主要民俗的意义
       1.吃饺子以及各种饮食的改善:因为饺子的形状象古代的元宝,民间认为“大年初一好则全年好,”所以大年初一吃饺子所体现的是对来年财源滚滚的期盼。同理,春节各种饮食的改善也是人们对来年“吃好喝好”的一种追求。
       2.贴春联和贴年画。贴年画、贴春联的本质内涵是除旧迎新、讨“口彩”。
       3.放鞭炮。在古代是为了驱走鬼怪的意思。
       4.迎财神。我国有一些地区有着春节迎财神的习俗,其含义更为明显,那就是反映了人们“求财”的心理诉求。
       5、祭祖和拜年。春节祭祖是中国最为隆重的活动,祭祖不仅仅体现了古人试图打造“以祖宗为核心的团结合作走向幸福生活”的心理诉求,体现了后人祈求列祖列宗保佑自己顺利平安的心理诉求,体现了后人对生育自己的已故长者的一种感恩之心。拜年心理则是祭祖心理对在世长者的一种延伸。
       三.春节习俗心理扫描及其浅析
       透过现象看本质,春节就是一个大型的“祈福”活动。为什么古人如此热衷于祈福?其根源还是因为古人的贫困和苦难。
       国人的各种祈福活动是否可以改变人的命运,或说对国人的未来有什么意义?中国历史上的民俗学者从来没有进行过统计分析,于是纷繁复杂的没有任何价值的活动,徒增了国人节日的众多辛苦。从社会现实来看,坚守民俗的群体多在中国的农村,但是农村依然是历朝历代家境贫困的主体,同时,随着工业化进程的推进,“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等民俗在城市生活中以基本不见踪迹,但是世人也未见因此而走向贫困的家庭。
       从心理学来看,祈福或祈求被保佑的心理是一种弱势心理,是一种乞丐心理,是一种跪拜心理,是国人奴性的根源,它远远不如感恩心理对社会的发展更有意义。
       神灵的本质有时候就是社会中“人”的化身,或说,人们对神的“万能”的认识有时候会转向对社会中强者的认识。于是,从心理学来看,众人如果以祈求之心去跪拜那些需要被感化后方能给众人做一点点好事、高高在上的强者,那么势必助长强者的趋“恶”心理。强者的趋“恶”心理包括自以为是、高高在上、肆无忌惮等内涵,比如:因为众人的跪拜,强者会有选择的给跪拜者做一些好事,甚至根本就不给跪拜者办什么好事!且白白拿走了众人通过辛苦劳动而换来的“贡品”,进而导致社会风气的恶化和老百姓人生的永远不得改善。反之,如果众人以感恩之心“跪拜”为众人的生活改善做出贡献的强者、跪拜“代人受过”和“庇护众生”的强者,那么就会促使强者努力为弱者服务,以求的弱者的感恩的心理的形成和发展,老百姓的生存质量进而就会大大地提升。
        祈福心理所证明的正是自己身为“弱者”的精神内涵,而感恩心理则相反,它所表现的是自己为强者精神内涵。为此,立足民生改善,国人必须抛弃祈福的心理,打造全民的具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感恩文化。
       四.春节文化内涵的改良
       春节的主旋律是快乐。但是,传统春节文化中的许多“禁忌”等难免会令一些人过得“小心翼翼”,这不符合民众对追求春节快乐的主体心理需求,所以,建议把春节改为“狂欢节”。
       我在此所说的狂欢,就是在“百无禁忌”的心理基础之上、在坚守道德底线的基础之上的追求快乐!于是,我所说的狂欢节,并不等同于西方社会的狂欢节,因为我们已经把它赋予了更多的中国传统文化的元素,比如,我们可以把大年初一视为一个以家庭为单位自发地向古人、向祖先、向邻里同事、向领导和组织等的感恩活动;而后,大年初二至大年初七我们则可以赋予它“甩掉一切霉运、痛苦、苦难等”的狂欢节,其形式可以选用舞狮子、踩高跷、歌舞等传统民间活动,但应剔除这些活动中的商业内涵,以便人人参与、万民开颜、磕家欢乐。
       建议各社区、村庄委员会加以创新,认真组织,推动春节习俗的改革。

                                                                                                2023年1月23日(大年初二)于办公室
         (转自:360个人图书馆)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社区是一个大家庭,请注意文明回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