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41316阅读
  • 171回复

杨韵涛发表的画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09-04-13
— 本帖被 最美夕阳红 执行合并操作(2010-03-26) —
杨韵涛发表的画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08-12-07
请看五日之《石家庄日报》
万张老照片讲述生活变迁

稿件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文/本报记者 祁鹏娜

图/杨韵涛

  “看,这是上世纪80年代初结婚时的情形,一路上吹吹打打的,新郎骑着自行车将新娘娶回家;这个是当时的双卡收录机,曾经被大家当成‘宝贝’;这是人们上街学雷锋,进行义务修车、义务理发等活动的情形……”昨日,在辛集市杨韵涛的家中,他拿出自己30多年来拍摄的万余张老照片,对记者讲述着一张张照片里的故事。

  张张照片都有故事

  翻开这些老照片,杨韵涛就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这是上世纪80年代初人们结婚时的情形。新郎骑着自行车,车身上系着红丝绸,一路上吹吹打打的,很多乡邻也赶来帮忙,大家围在一起在包喜宴饺子;这是‘学雷锋’日,单位组织职工上街学雷锋,有的义务修车、有的义务裁剪、还有的在义务理发;这张也是在上世纪80年代,人们的日子过得逐渐殷实起来,拥有手表、缝纫机、自行车‘三大件’的人家越来越多。照片上的这两个人手扶着自行车,看起来很惬意;这张是在改革开放后不久,辛集的皮革生意越来越红火,辛集火车站附近也出现了很多经营皮革的门市。照片上的两个人,买了很多皮货,她们有说有笑满载而归……”杨韵涛一张张地向记者讲述当时的情形。

  这些照片,有的已经有些变色、发黄。为了更好地保存这些照片,杨韵涛在孙子的帮助下,将很多珍贵的照片都扫描进了电脑,希望这些记录生活变迁的照片能永久地保存下来。

  痴迷摄影30余年

  杨韵涛说,从上初中的时候,他就迷上了摄影,当时相机还是非常稀罕的东西,但他对拍摄充满激情,总是想法设法地借别人的相机拍摄。1975年,他到石家庄铁路系统上班,主要负责单位的宣传工作。在拍摄火车发展和变化的同时,他也在用相机记录着生活的变化。

  随着社会的发展,1984年,杨韵涛终于倾多年积蓄,买了一部属于自己的相机。此后,他就机不离身,走到哪儿拍到哪儿,反映生产的、生活的、文化的、体育的等等,拍摄的题材越来越广,而且一拍就是30多年。因为当时生活不太富裕,为了买胶卷和相纸,他平日里总是省吃俭用,对所拍的每一个镜头都非常认真和用心,他还自制了曝光箱,买厂家用相纸边角裁成小张的简装相纸,自己冲卷、晒片。

  好似一部城市变迁纪录片

  “迷摄影30多年,真可谓是先苦后甜,用过各种相机,拍了无数张照片。拍摄的照片还常常投给各家报社,其中很多照片都被选中,一年至少能刊登百余幅摄影作品。看到这些老照片,我就觉得当年一幕幕的场景又展现在眼前,将这些照片串联起来,仿佛就是一部反映城市生活变迁的纪实影片。”杨韵涛说。原来他并没有在意这些老照片,可是现在看来,这些照片真实地记录了30多年来人们生活变化的方方面面。

  “改革开放初期,一台双卡收录机都会被当成‘宝贝’,引来很多人观看。现在,很多人家中都有了电脑,装上视频,还能与国外的朋友聊天了,与30年前真是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通过这些照片,就能真切地感受到我们生活真是越来越美了。我也希望能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身边的点点滴滴。”杨韵涛说。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2008-12-07
老杨啊,祝贺你啊,有时间找你请教一下照相技术啊

只看该作者 地板  发表于: 2008-12-07
         无聊       

只看该作者 地下室  发表于: 2008-12-07
不错,挣点稿费贴补家用。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2009-01-23
宝贵的资料珍贵的照片啊!!!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2009-03-01
杨韵涛1971年的画
杨韵涛1971年的画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2009-03-01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您的回内容复代表了您的品质,文明回复,做文明辛集人。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