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3741阅读
  • 0回复

高考志愿填报三部曲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1-02-01
高考转眼就到,家长空闲时间该考虑考虑填报志愿的问题了。
各得其所,这是报志愿的最终目的。要达到此目的,家长和考生首先要把握好填志愿的三部曲:
曲一:搜集信息。利用各种媒体,搜集当地的招生政策、招生办法、招生计划以及当地新出台的招生措施等,还要把相关高校的招生简章以及近三年的录取情况等信息搜集到手。
曲二:筛选信息。把搜集到的所有信息加以筛选,加以比较,去伪存真,由大到小,由面到线,由线到点,缩小范围,以备锁定信息。
曲三:确定信息。要根据筛选的信息,结合考生的个人考分、个人爱好、家庭成员、社会关系等因素,理出头绪,找出优势,最后确定志愿信息。
其次,还要理清头绪,安排好志愿填报中“专业、学校、地域”哪个优先的顺序。
考生都向往理想的学校、理想的专业和理想的地域。不过,考生单纯以专业优先、或学校优先、或地域优先都不现实,而应当根据个人的实际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一般说来,好地域不如好学校,好学校不如好专业。但是,对于有明确专业倾向的考生,应当优先考虑专业,填报志愿应以侧重选择专业为主;对于没有明确专业倾向的考生,应当优先考虑学校,填报志愿时应侧重选择学校。对于分数较高的考生,建议优先考虑学校,从学校里找适合自己的专业,同时也要兼顾理想的地域;对于分数偏低的考生,建议优先考虑专业,从专业里找适合自己的学校,地域侧重于偏远一点的为上策。
此外,在填报志愿中,还要注意两点:
其一、家长的意志不要强加在孩子身上,同时考生也要虚心倾听家长建议。
其二、要知道行行出状元,“热门”和“冷门”专业是相互转化的,“名牌学校+热门专业+不服从调配”是一些考生填报志愿的公式,更是部分考生落选的重要原因。【该文源于我的新浪博客:半斗红高粱】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您的回内容复代表了您的品质,文明回复,做文明辛集人。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