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16743阅读
  • 54回复

[文学][图文]妈妈的心,你懂几分?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07-02-15




    妈妈的心,你懂几分?
    马上要过年了,自然离不开回家的话题。在中国,这是一个传统的节日,一个期盼团圆的日子。
    昨天给一个朋友打电话,中间随便问了一句:‘你回哪里过年?’他回答我:‘去JL。’我听了有些诧异。我知道JL是他老婆家,因为比较熟识,我接着问:‘怎么不回家陪自己妈妈过年呢?’他回答说:‘我妈说了,去陪老人过年吧,那么大岁数了,没有几年陪得了.....’我又问:‘你不陪妈妈,她会不会很伤心?’他很轻松的调侃:‘我妈觉悟高..........’前面的话我倒没有很在意,当他说自己妈觉悟高的时候,我真的想摔了电话。可能是自己比较片面了。
    在这里发这个帖子,我不想评论朋友的个人行为。我也不是重男轻女非要大家都去男方家过年。我想说的是,社会发展到现在,随着独生子女的结婚生子,去谁家过年这个问题也慢慢凸现出来。在70年代的人群中,这个独生子女问题是不存在的。假如是独生子女,就无所谓了,要么大家一起过,要么一家一年轮换过,不能让老人孤独是我们的责任。我更想说的是母亲与母爱。
    在我们这里,过年一定是要回男方家的,回娘家过年好象是不可以的,风俗是流传下来的。中华文化五千年,都有很深的文化根源。现代社会在进步,我们不用这么世俗。
    我挂掉电话,心里几分感动,几分愤然。我感动那个开明大度的母亲,我愤然那个不懂自己妈心思的儿子。作为母亲,永远都是无私的、无求的,她不会让自己的儿子为了什么而为难,当你对自己妈说出自己的决定时,妈妈总会笑着说:可以!虽然她心里会失落,但是她还是会反过来安慰你,也是一种自我慰籍吧。不要把妈妈的开明当作大度,要知道当她说这些话时,她是万般无奈的,她不想让自己的孩子夹在中间为难。试想一想,哪个老人不喜欢子孙绕膝?哪个老人不向往全家团聚?尤其在这个一年之中最重的节日里。作为儿子,当你听自己妈妈对自己说那番话时,你有没有想到,自己的妈妈同样也是老人,同样需要人来陪。妈妈的心,真正能读懂的,有几人?
    我虽然离家不远,平时因了工作,星期天还要带孩子上课,也因了懒得行动,很少回家,每次打电话给妈妈,她总会说:‘家里没事,不要回来了。’去年年后我从老家回石家庄,已经走出院子了,因忘了拿东西又折回屋子,我看见妈妈在床上坐着,泪流满面.........一个年近70岁的老人的眼泪,让我瞬间有些支撑不住。我不知道是不是每次我要离开的时候妈妈的眼泪都是这样的淌着。在我的心里、眼里,妈妈总是那么的开心,总是那么的善解人意,总是那么的容易满足.....在那一刻,我突然明白了,母亲的心,很深很沉,流淌出来的只是爱,是对自己孩子无私的爱与奉献。回去的路上我的眼泪总是时不时的流出来,为我以前的不懂事,为我没有真正读懂妈妈的心。
    我又想起一个大家都知道的故事。曾经有人刁难:当媳妇和妈妈同时落水,你会先救哪个?我们暂且不说选哪个。先做个假设,假如先救起媳妇,大部分的妈妈会伤心,但是更多的一定是欣慰,因为她的孩子可以很幸福的生活下去了,这是牺牲,母亲的天性。假如先救起的是妈妈呢?媳妇会有什么反应?
    母亲的爱是不需要用言辞来表白的,最疼爱你的人,不是你的另一半,应该是你的母亲。母亲的伟大在于母爱,母爱的伟大在于无私,在于对儿女的无私奉献,母爱是博大的。博大的母爱是我们快乐的天堂,当我们享受微风,沐浴阳光时,不要忘了我们的母亲。
    愿天下所有 的母亲美丽健康开心快乐。愿天下所有的儿女读懂母亲多几分,给予母亲多几分。不要让她再偷偷掉眼泪。
   
[ 此贴被海阔天空在2007-03-31 09:10重新编辑 ]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07-02-15
感慨!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2007-02-15
能懂几分算几分.
人生感语:当工作和爱情不如意时,可掏出小弟弟,凝视它、静思它所蕴含之精神:能长能短,能粗能细,能伸能曲,能软能硬,学学它,眼前的困难算个鸟!

只看该作者 地板  发表于: 2007-02-15
"去年年后我从老家回石家庄,已经走出院子了,因忘了拿东西又折回屋子,我看见妈妈在床上坐着,泪流满面........."
" 愿天下所有 的母亲美丽健康开心快乐。愿天下所有的儿女读懂母亲多几分,给予母亲多几分。不要让她再偷偷掉眼泪"

读了这篇文章,我的眼睛湿润了,心灵颤动了。感谢honey!
只看该作者 地下室  发表于: 2007-02-15
哭着顶!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2007-02-15
你这个朋友的具体情况你不一定熟悉,所以请你不要怪罪他。
帆,不挂在桅杆上
是一块无用的布;
理想,不付诸于行动
是虚无飘渺的雾。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2007-02-15
用户被禁言,该主题自动屏蔽!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2007-02-15
楼主的感慨有道理。其实生活中的儿女不是都不懂父母的爱,诚如南瓜兄所说,可能这位朋友有他们的打算,这里且不论吧。许多儿女千里迢迢回家过年,也正是因了那首《常回家看看》的感动,他们中的大多数还是留恋老家,愿意呆在父母身边享受团聚之乐的。至于有些年轻人找原因不回家,可能也有经济上的考虑或者别的客观的原因,我们也不可主观臆断。
楼主后面的行文确实也是在说自己的感慨,所以雪的见识只是一己之思。欣赏关于落水的故事的解析,有道理。
不辞清瘦似梅花。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社区是一个大家庭,请注意文明回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