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12145阅读
  • 41回复

[文学][图文]游览六郞营清利寺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07-02-16


春节前,我游览了清利寺。




[ 此贴被海阔天空在2007-02-24 17:58重新编辑 ]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孤独,孤傲,不孤单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07-02-16


清利寺在六郞营西北角。寺布局示意如下。




[ 此贴被孤独不败在2007-02-16 22:03重新编辑 ]
孤独,孤傲,不孤单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2007-02-16

    腊月二十某日,浏览了六郞营村清利寺。

    从芙蓉岛沿安定大街东行,穿过沧辛过境路,隔着工厂工地,远远的就看到东北有一座大殿,它旁边还有个龙门吊。沿新修的公路路基继续东行,不一会来到六郞村西口,接着北行到公路尽头,就是远近闻名的清利寺。
    清利寺在大街北,座北朝南。寺门南边,有一个广场,广场南沿,有一长长的照壁与寺门对应。照壁北墙上画有浓淡不同、姿态各异的九条墨龙。壁画两端,书有一幅对联,联是:佛门圣境庄严清净,古刹蓝若百代宗风。
  清利寺的大门,就是天王殿,黄色的琉璃殿顶,红色的墙面。大门两旁有对联:有福方登三宝地,无缘难入大乘门。大门两旁前,盘踞着两头巨狮。大门两侧,各有小门一个。
  仰望天王殿,只见重檐歇山,琉璃瓦当,每个椽头上缕有“万”字。浓笔彩绘的斗拱中间,挂着雕框蓝底匾额“天王殿”。飞翘而起的屋脊上面,蹲着各种琉璃小兽。飞椽转角处,挂着小小的风铃。
  正在拍照观光,寺东小门前有一老者,坐一椅子上,前去请教寺要门票不,旁边一中年人回答说,不要门票,欢迎参观,并表示愿意陪我转转。我赶忙说,多谢多谢。就从东小门进入寺内。寺内景致尽收眼底——古碑,放生池,正修建的大殿,菩萨殿。
  导游介绍说,这寺占地60亩,四周已经垒好围墙。寺内地里还能看到青青的麦苗,新建的大殿周围有一些建筑材料。
    先来到东边古碑面前,见碑上端蟠龙中间,有“清利寺”三字,承碑的赑屃似乎是新近雕刻的。碑文四周,饰有浅浮雕莲花、祥云,碑文题目是《重修清利寺墙垣山门外屏记》,“圣哉兹寺……”
碑文左上角,是结尾,有“大清乾隆三十八年岁次癸已季夏……住持 心明”字样(乾隆38年,应该是公元1773年)。哦,念兹,叹曰:斯寺远矣。
    导游说,这些碑早已散失多年,是前几年重修寺才找回的。我问,是破“四旧”时毁坏的?他说,不是,在破“四旧”以前,这些碑有的用来铺桥了,王八也四处埋了。有个王八最后也没有找到。
    左行,来至在放生池西南的那块碑前,碑额蟠龙中间,有“山光水耀”,此碑蟠龙,张口扬爪瞋目,耽耽相向,更加富有灵气。赑屃风蚀厉害,有水泥修补的痕迹。碑文字小,錾的浅,加上风蚀,看起来很吃力。题目好象是《重×金像并修两廊记》,款志为:康熙四十七年岁次戊子三月朔一日。(康熙47年,应该是公元1708年)。
    导游介绍说,在寺西北角,还有一个碑年代更早,村里老人都记不得了。
    看完两碑,转到放生池前,冬日的池,水少,池中有亭,亭有桥与池外相通。池的不锈钢栏杆多多少少坏了一些,导游说,这是小孩子们淘气弄坏的。
    继续北行,看到正在修建的大殿,全部水泥结构。我们一边走,一边看,导游一边介绍,我才知道,这个大殿是湖南工程队施工的。大殿高24米,南北长33米,东西宽33米,升入大殿的台阶有13阶,柱子,斗拱,都是钢筋水泥制成的。我说这样防火任务小些啊。进入大殿内,见一佛像安然莲台独坐,左手持净瓶,右手抚膝。导游又介绍到,这佛像是天津佛界送的,铜制,高7.2米,从天津送来时过桥超高,想了其他方法来运来的。佛像前,已经有香火。
    日光从缝隙中透过,形成亮亮的光柱,投射到佛像上,尘土中。
    穿过此殿,见到菩萨殿。菩萨殿也是金色琉璃瓦,重檐,雕梁画柱,阔五间。绕过香鼎,沿台阶而上,台阶有七,到菩萨殿前。见门落锁,导游介绍说,菩萨像是北京的佛界送的,左右的石碑记载了修这菩萨殿的情况。这,还有天王殿,平常初一、十五会开的,你过年初一、十五来吧,那个时候,上香的、许愿的、还愿的,人很多的。我说,一定,一定。
    菩萨殿前两侧,各有石碑数块。导游说,殿西南那就是最早的,你去看看。
    这碑也是蟠龙、赑屃,碑体尽显沧桑。碑额有“普渡众生”四字。碑文题目是《重修清利禅寺记》,日期写的是:大明成化二十二年岁在丙午冬十二月吉旦(成化22年,应该是公元1486年),更遥远了。
  并且是重修!我忍不住感慨。

    此寺处家乡,今年才得已浏览,想见过的正定大佛寺、苍岩山、XX山、北京、泰山、杭州、黄山,忽忽近了,近了。



[ 此贴被孤独不败在2007-02-16 22:04重新编辑 ]
孤独,孤傲,不孤单

只看该作者 地板  发表于: 2007-02-16


天王殿




匾额


[ 此贴被孤独不败在2007-02-16 22:06重新编辑 ]
孤独,孤傲,不孤单

只看该作者 地下室  发表于: 2007-02-16


清利寺石碑


碑额


碑文左上角,年月




[ 此贴被孤独不败在2007-02-16 22:26重新编辑 ]
孤独,孤傲,不孤单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2007-02-16
佛像
孤独,孤傲,不孤单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2007-02-16
菩萨殿前的古碑
孤独,孤傲,不孤单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2007-02-16
我前几天也去了一次~~~~~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您的回内容复代表了您的品质,文明回复,做文明辛集人。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