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13948阅读
  • 12回复

[文学][配图]母亲的水仙花盆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07-03-01
母亲的水仙花盆
  母亲有过一个细瓷青花水仙花盆,乳白的底色上点缀着醒目的蓝色花纹,花盆从上边下翻着有一寸多镂空的菱形装饰。从外观看是一个长方体形,长近一尺,宽和高约三寸,水盘深一寸有余。四条虎腿把花盆支起,从远处看像是一座古朴典雅、小巧玲珑的古建筑。

母亲说:“1948年冬闹平分分浮财,我一眼就相中了这个水仙花盆。为了它,别的什么都没要啊。”
  可当时经济状况太不好了,虽经多年努力奋斗,温饱问题终未能解决,哪里有心思养水仙花呀。这漂亮的水仙花盆也失去了它的光彩,被放在我家的土屋里的冲门桌上,盛些锈钉子、蜡烛头等杂物,平日里一身黑灰土,只是每年腊月十六扫房时,才能再现它固有的风采。每当这时,母亲派给我的活儿就是擦洗这个宝贝水仙花盆。她小心翼翼的把它捧出来(多少年来,她从不叫我去取)。要我用热碱面水一遍遍地擦洗,并不时的叮嘱:“小心点,别碰了”。当我擦洗干净后,母亲还要用一块干净的毛巾,再仔细地擦拭一遍,镂空的地方用火柴棍卷上棉花一个一个空的擦拭。也只有这时,她才显得那么耐心,那么清闲,一切忧愁烦恼似乎都忘却了,她不时地往花盆上哈汽,并用那厚厚的黑粗布棉袄袖口在上边擦拭,那凌乱飞起的头发在冬末的阳光里飘起......
  母亲总说:“等日子好过了,咱也养一盆水仙花。”
  一年的春节前夕,母亲在集市上看到一套四扇屏花卉年画,其中一张上就有一盆水仙花,那花盆几乎和我家的一模一样,盆里的水仙正开着洁白的花朵,秀气高雅,亭亭玉立。平日里一分掰成八瓣儿花的母亲,非要买下这张年画。人家不破套卖,还笑话母亲不懂四扇屏。无奈,母亲要咬了咬牙,都买了下来。从那时起,她总爱看着这张年画发愣,自言自语地说:“咱这花盆里养上水仙花不知该有多好看哩。”
一年春天,我突发奇想,在这水仙花盆里倒上水,用竹篾把白蒜穿起来,养了一盆蒜苗那嫩绿的小苗齐唰唰地长出后,也别有一番丰韵。母亲说:“人凭衣裳马凭鞍,这蒜苗长在咱这水仙花盆里也这么好看,等咱日子好过了一定得养盆水仙花看看,”
  等好日子,成了一个长长的心愿,母亲苦苦地等了30年。
  1982年我大学毕业后参加了工作,偶然去一位老花工家,他答应送我一坨水仙花。我想这回该让母亲高兴高兴了。
  回了老家后,我兴冲冲地要找那水仙花盆。不料,母亲低下了头,叹道:“晚了!”我惊呆了。母亲低声说:“前年来了个收旧瓷器的。卖了三块钱,娘用这钱买了过年用的红塘、盐、。这么多年都熬过来了,舍不得卖呀,谁知刚卖了,土地就承包了,日子呼啦一下就好过拉。唉!”母亲不再言语了,泪珠簌簌地滴在黑绸缎棉袄的衣襟上......
  在后来的日子里,母亲每年的冬天都要养水仙花,1985年母亲去北京的舅舅家,别的东西没带回,却花400多元钱买了10来个水仙花盆。这些细瓷花盆,从颜色上看,有紫红带金星的,有蓝天飘白云的,有洁白如雪的......看着这些五颜六色的花盆,母亲笑呵呵地说:“全凭今天的好日子呀!”
[ 此贴被木棉树在2007-03-01 08:14重新编辑 ]

小图 | 大图 图片

  • [文学][配图]母亲的水仙花盆|精品阅读 - 辛集社区
  • [文学][配图]母亲的水仙花盆|精品阅读 - 辛集社区
  • [文学][配图]母亲的水仙花盆|精品阅读 - 辛集社区
  • [文学][配图]母亲的水仙花盆|精品阅读 - 辛集社区
  • [文学][配图]母亲的水仙花盆|精品阅读 - 辛集社区
  • [文学][配图]母亲的水仙花盆|精品阅读 - 辛集社区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07-03-01
图美文好耐人寻味
我的空间   http://user.qzone.qq.com/724899059/infocenter#!app=4&via=QZ.HashRefresh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2007-03-01
只看该作者 地板  发表于: 2007-03-01
好美。文美图美,愿日子更美。
只看该作者 地下室  发表于: 2007-03-07
水仙------花中之仙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2007-03-07
优美抒情,耐人寻味。

我家原来也有一个水仙花盆,对那花盆的记忆,总是和奶奶联系到一起。听奶奶说叫水仙盆,那时却不知道、没见过水仙。平时用来盛小件,过年用作天地神仙前的香炉。

只看该作者 6楼 发表于: 2007-03-11
这样好的文章, 顶
只看该作者 7楼 发表于: 2007-03-11
好漂亮的花,好优美的文!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谢谢您的回复内容,这是对楼主者莫大的尊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