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3632阅读
  • 0回复

注资预期给铁路板块提速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07-03-21
注资预期给铁路板块提速
 2007年03月21日 07:04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龙跃

  铁路板块近两个交易日表现十分抢眼。分析人士认为,“十一五”期间我国铁路大发展引发的巨大资金需求,使得大秦铁路等铁路股获得资产注入的预期十分强烈。而在资产注入以及整体上市成为市场最大热点的现阶段,两市铁路股行情有望持续升温。

  据Wind资讯统计,铁路板块最近两个交易日的表现明显强于市场平均水平:铁龙物流近两个交易日累计上涨14.65%,大秦铁路累计上涨12.52%,广深铁路累计上涨4.01%。其中,大秦铁路本周一、周二持续刷新历史高点。分析人士认为,铁路股走强的动力在于明确的资产注入预期,而这种预期与“十一五”期间我国铁路建设巨大的资金缺口密切相关。

  有分析指出,根据《铁路“十一五”规划》,“十一五”期间,我国铁路营运里程将达到9万公里以上,所需投资总额为15000亿元。其中,预计2007年需完成投资2560亿元,而2007年铁路建设基金收入仅为542.6亿元。由此可见,未来几年铁路建设的资金需求将十分强烈。

  从资金来源角度分析,交通运输行业发展较为平稳,盈利增加显然远远不能满足投资需求,而全部依靠银行贷款来填补资金也不太现实。由此,通过向现有铁路上市公司注入优质资产来实现融资,就变得比较合理。事实上,铁道部在今年的工作会议上也已经明确提出,2007年要加快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推动大秦铁路、广深铁路、铁龙物流三家上市公司实现再融资。正是在此背景下,铁路类上市公司的资产注入预期变得明晰起来。

  从具体上市公司来看,大秦铁路短期收购预期最为强烈。国金证券分析师储海认为,大秦铁路是铁道部下属最优质的资产之一,通过上市融资,公司目前资产负债率仅为12.15%,良好的资产状况为其下一步进行资产收购做好了充分准备。储海预计大秦铁路未来进行资产收购可能有两种方案:一是收购铁道部主要煤炭运输线路,二是收购大股东太原局下属铁路资产,而实施第二种方案的可能性较大。储海指出,太原局拥有众多路网资产,一旦未来注入大秦铁路,可以为公司带来丰厚利润。预计资产收购将在2007年完成,收购效益将在2008年体现。公司2005年每股收益为0.36元,收购完成后,2008年每股收益有望增加至0.638元。

  此外,对于广深铁路与铁龙物流两只铁路股来说,虽然短期盈利能力的提升需要依靠内生性增长来实现,但鉴于我国铁路建设巨大的资金需求,分析人士认为其长期收购预期也将比较确定。如铁龙物流是中铁集装箱旗下唯一的上市公司,也是集团公司注入普箱业务的唯一平台;而广深铁路作为铁道部重要的融资平台,未来获得进一步资产注入的可能性也非常大。在此背景下,上述两家上市公司的股价也将得到注资预期的强劲支撑。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您的回复代表了您的形象。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