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8630阅读
  • 2回复

辛集春节习俗知多少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2-01-20
不全的你们来补充

除夕
    农历腊月最后一日为除夕日,俗称“月尽”。这一天,人们年内最后一次清扫室内外卫生。贴春联,剁馅包饺子。夜半子时,燃放鞭炮“接神”。有讲究的人家终夜不眠称“守岁”。1984年后,始兴观看中央电视台春节文艺晚会为守岁内容,只待初一零时,千家万户并燃爆竹,喜迎一元复始,极为壮观。
春节
     农历正月初一为春节,俗称“过年”。古时讲究五更起床,换新衣,燃放鞭炮,并在院子中央摆放香案,供奉天地神龛,焚香供祀品以庆岁首。全家早早吃罢年饭后,族中长者在家等待儿孙侄辈来拜年,青少年成群结伙到长辈家中拜年。拜年时首先在敬献先祖牌位或遗像前焚香作揖磕头,然后呼长辈称谓、磕头或鞠躬,长者赠送“压岁”红包。一般初一是晚辈拜本族长者,初二拜嫁出去的姑姑,在这一天,孩子们还要担负一项邀请姑夫姑母初三回娘家团聚的任务。初三是出嫁姑娘,包括娘家还有父母健在的年长姑娘回娘家拜年的日子,外孙们随父母回姥姥家给姥爷、姥姥、舅舅、舅母、姨夫姨母拜年。初四基本土是好友聚会的日子。初五俗称“破五”,一般不出门访亲问友,但是,这一天天未亮之前,家家都要将前四天积攒的垃圾,清除到大门外十字路口,谓之“扫穷土”。初六以后,开始准备正月十五上元节闹红火等事宜。
春节饮食:腊月三十中午吃上一顿丰盛的大锅菜;晚上一般吃饺子,但没有特别讲究。初一早上吃饺子,但忌肉馅饺子。初五早上吃饺子,也就是破五的饺子。
燃放鞭炮:腊月三十中午吃饭前几分钟放鞭炮。腊月三十与大年初一交汇的子时燃放鞭炮。大年初一、初五早晨让放鞭炮。正月十五早晨让放鞭炮。正月二十五早晨让放鞭炮。
元宵节
    农历正月十五为元霄节,古称“上元节”。这一天,家家煮吃元宵,村村闹红火。


[ 此帖被七九六在2012-01-20 12:14重新编辑 ]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Q1609886577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12-01-20
占个沙发来执欣赏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2013-02-21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谢谢您的回复内容,这是对楼主者莫大的尊重。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