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教师的心声: 想当年考入师范时我们都是十六七岁花季年华, 6L$KMYHE *y?[<2"$
凭本事靠成绩跳出农门, =r7!QXPH} .+HcA x{/2
也曾让同龄人羡煞。 JcmJq fR L@?e:*h
别说“上师范的都是因为成绩差”, $8%"bR;Hu FD))'!>
或者你真不知道,或者你是在故意装傻, QSY>8P [<Q4U{F
那时候师范的“门槛”最高,录取分数线高出重点高中几十分, /(51\RYkir )%t7\1)B3
一个学校里能考上的,不过是最优秀的俩仨 gK({InOP ?;_O
9
。 毕业回乡任教弹指间已是十几个春秋冬夏, Y_+#|]=$B #hy+ L
写过的教案摞起来半米多高,各种证书一抽屉都装不下, Rk3 bZvj3 K_Re}\D
虽不敢说桃李满园,教过的学生也已大学毕业立业成家。 R#^ku)0 nSH
Nis
眼见着父母渐渐老去孩子一天天长大, A`Y^qXFb` *t]v}ZV*
生活的重担只能往我们的肩头一压再压。 ~i>DF`w$ \WX@PfL
工资卡上区区1600元,只能糊口,难以养家, B\)Te9k' jI A#!4
纵有绩效,怎奈年年发、年年渐少,层层过、层层盘扒。 'kcR:5B T=>vh
*J
不是没想过凭能力再奋斗一把, 考公务员成绩优异无权无势仍被刷下; 2*z~ 'i AJdp6@O+
也有心参加国考、省考透明度大, 教师队伍缺编局里不把报考指标发; 7KhS{w6 6m@0;Ht
下海经商?多年清贫我们没有本钱, T[k$[ a(f(R&-:$Y
打工南下?怎放得下家中待哺幼儿高堂白发? k/wD@H N Mb1wYh
唉,百无一用!从老祖宗起就这样把书生评价。 /[FDiJH2
'mJ13
好容易盼到消息,全省普涨九百八, 足够给孩子买别人都有的零食、玩具, b2UDPW WU7cF81$
可以带浑身病痛却不舍得吃药的老人去医院查查, ?1JY6v]h4 :Pf>Z? /d
也憧憬着,自己十几年的破自行车,可否换成一匹“电马”…… lsOv#X-b E 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