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
 
  • 2527阅读
  • 1回复

职称聘任名额限制的腐败(转载于百度文库)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5-01-07
《杂文月刊》2011年第3期发表了《还有多少人拖了工资增长的后腿 XO'l Nb.  
Nr=d<Us9f  
?》文章说——  王旭东在1月4日《人民日报》上发表文章说:金融 nWHa.H#  
S<J}[I7V  
业工资增速远比GDP跑得快。读完我感到自责不已。因为我也拖了工 e zOj+vz  
,#8e_3Z$  
资增长的后腿。我自1983年参加工作,一直在事业单位拿办事员工 12+>5BA  
n..g~ $k  
资。这些年来,工作上创先争优,待遇上无私奉献,至今工资最低 FKmFo^^0  
e$pMsw'MJ  
,每月工资加津贴等合计1300多元,有时还不足千元。胡总书  Sr?#S  
BXyo  
记在201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强调要“让广 LlSZ r)X  
y.q(vzg\_  
大劳动群众实现体面劳动”。我觉得自己工资太低,不体面,近30 Hik3wPnp  
x+]\1p  
年来第一次要求涨工资,但组织人事部门认为只有当官才能涨工资 m?&1yU9  
I &YSQK:b  
,官越大,工资越高,办事员的工资不能涨。为了涨工资,我又要 Y &K;l_  
:GJ &_YHf  
求兑现职称工资,因为我从2006年就已取得了经济师技术职称资格 B2O}1.  
& j+oJasI  
。但组织人事部门又说我不能被聘任,因为名额已满,要等到现有 plZ>03(6Q  
b3VS\[p  
的经济师退休了或是死掉了,才能轮到聘任我。只有聘任后,才能 %D[0nt|X  
|ely|U. Tf  
兑现职称工资,所以我涨工资的愿望成了泡影。就这样,我不得不 $r3i2N-I  
vEn4L0D  
拖了工资增长的后腿。还有多少人拖了工资增长的后腿?不幸的家庭 &>Vfa  
hh[jN 7K  
各有各的不幸,拖后腿的状况怕也各不相同。但正如王旭东说的那 nakYn  
c}0@2Vf  
样,当下存在的这种社会分配不公、各个群体间利益分配失衡等问 YtWJX kB  
RH|XxH*  
题, ~#/hzS  
[2Ud]l:6E  
已成为社会和谐的“大敌”。“事不公则心不平,心不平则气不顺 C7O6qpO  
;{[.Zu  
,气不顺则难和谐。”这句俗语,同样道出了工资公平的重要性。   1w&!H ]%{  
3Gip<\$v  
职称聘任制本来是人事制度改革的一项措施,目的是尊重知识,尊 *2X0^H|dS  
&/Q0  
重人才,使人才脱颖而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更好地做好工作 1u9LdkhnY  
u#@Q:tnN_  
。可是在有些事业单位,它却变了败坏我们事业的腐朽制。其表现 p"U, G -_  
q?ix$nKOv  
如下:      一是有权则聘。这里的权不是指被聘者有什么权,而 yR\btx|e5~  
NhYLt w^u  
是指被聘者有雄厚的政治资源:或其父,或其母,或其兄姐,或其 zi3\63D3eO  
Q6r7.pk"SU  
舅姨等,手中握有一定重权。聘任者依托其关系,就可畅通无阻地 Kx%Sku<F'  
pn^ d]rou?  
得到评聘。领导想聘任谁,再不符合政策,他们却可以找到一百个 JGQjw(Xs  
/7YF mI/0  
理由,把事办成。他们不想给谁办事,再符合政策,也可以找出一 *H|M;G  
]H1I,`=@  
百个理由,把你拒之门外。  二是钱则聘。有些领导,把聘任制变 `F>O;>i''  
=3v]gOcO  
成捞钱的工具,变成腐败的工具。于是3年一聘变为2年一聘;2年一 fX|Y;S-@+  
PV=5UyjW  
聘变为1年一聘。你想得到聘任,不送钱是不行的。  三是平庸则聘 >_LDMs[-p  
Gmz6$^D   
。说也奇怪,一些领导把总爱聘任哪些平庸无能的人,而另一些有 Tq4-wE+  
P$-X)c$&  
作为有能力的人才,则被冷落。有的被迫出走,有的被迫提前退休 f@c`8L@g  
~ B(6+~%  
。更为可恶的是,他们发现谁是人才,不但不用,而且打击排挤, ~b2wBs)r  
&kpwo )  
把你冷冻起来。他们那种武大郎开店的心态,总爱聘任比他们“个 ,zTy?OQ  
STaA]i}P  
子更矮”的人。 (zFi$  
四是奴才则聘。一些领导,把自己经营的那块天地,变成家天下, J:\|Nc?  
}3L@J8:D"  
聘任制变成了听话制、忠诚制。他是主人,你是奴才。奴才有没有 0MdDXG-7  
:*2 ud(  
本事没关系,只要忠于主人就行。主人说的对,你拍手;主人做错 YGsWu7dG  
(!zy{;g|  
了,你袒护或为其保密,那你就福星高照,职称聘任就是不成问题 d09k5$=gJ  
NW&b&o  
的问题了。      五是能贪则聘。有的人当了领导,专门聘任那些 cx0*X*  
\(vY%DL1:  
会贪、能行贿的人。贪婪人寻贪婪人,贪婪人爱贪婪人,队伍发展 BGu?<bET  
v 7x:dcV  
壮大就形成了一个腐败性的集团,形成网络腐败,谁也动他们不得 a 7,C>%I  
*~x/=.}  
。谁敢说半个不字,立即报复,残酷无情。甚至造舆论说你是坏人 z.I9wQ]X[  
0/oyf]HR  
,他们却成了好人,把是非整个颠倒了。那些能独立思考、有个性 mOlI#5H  
9,"L^W8"k  
、有创新思维的人,有见地的人,领导最讨厌他们,视他们为异己 ze]h..,]K  
,11H.E Z  
,迟迟得不到聘任,以种种理由不予聘任。  之所以产生以上现象 yiA<,!;4P  
LoGVwRmoC  
,是我们一些领导人执行的是专制主义,信奉的是拜金主义,手里 _:"<[ >9  
Y(cGk#0  
拿的是实用主义。只要对他们有利,胆大包天,什么法呀,什么德 ,1"KHv  
Kp,M"Y  
呀,统统扔进太平洋,什么事都能干得出来,好端端的职称聘任制 _"w2Uq  
-Zz$~$  
成了他们压制人才的法宝。  有的地方人事部门的领导在大会上慷 "l*`>5Nn9  
w4d--[Q  
慨陈词,“职称聘任要公开公平公正”,强调“职称评定是一件严 *v3]}g[<  
[2{1b`e  
肃的事情,不要搞请客送礼那套”。可是结果却是开后门,拉关系 ~((w?Yy"v  
^R@j=_8}  
,任人唯亲,有身份有地位的,不合格都也行;符合条件没有背 J":,Vd!*-  
景,没打招呼的即使合格也“被不合格”。把大家经常挂在嘴边“ 9uQ 4u/F  
L;f!.FX#  
提高企事业单位职工素质,打造高技术人才领地”当成一句空话, t0T"@t#c  
E\4 +_L_j  
把“公开公平公正”当成挡箭牌,其实只是“既当婊子又立牌坊” m RO~aD!N  
= MOj|NR [  
而已。  拿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聘,聘与不聘、高聘与低 x a06i#  
&HY+n) o  
聘,基本上领导说的算,存在着很大的随意性。这就给行贿受贿, (#E.`e1#6  
E2{FK)qT  
以权谋私等腐败行为提供了机会。毫不夸张地说,目前在事业单位 smDw<slC  
 ({=gw 9f  
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聘方面存在的腐败,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程度 u5%7}<nNi  
;/rXQe1  
了,极大地损害了国家的人才政策。在事业单位,工资是与职称密 5EfS^MRf\n  
I}vmU^Y>  
切相关的,职称越高,工资就越高。然而,职称是有名额限制的, G@Z?&"    
9,r rQQD_  
因此,就出现了这样一种怪现象:两个人同在一个单位工作,工龄 7?%k7f  
xcf%KXJf6  
相同、学历相同、工作性质或任务相同、工作成绩相同,然而,受 }x wu*Zx  
oGRhnP'PF+  
职称名额限制,一个被聘为高级职称,另一个被聘为中级职称,结 |UxG$M(  
M )2`+/4  
果,两个人工资相差很大,幅度超过20%,这是何等的不公平!也正 `WH"%V:"Q  
x HhN  
是由于这种巨大的工资差,使得一些领导干部凭借手中掌控的聘任 .8G@%p{,  
;{%\9nS  
大权,大肆受贿,钱、财、色来者不拒。评聘工作年年搞,评聘方 i?F >+  
[n$BRk|  
案年年变。然而,评聘方案不是越来越完善,却总是去满足哪些“ 4BKI-;v$  
heK7pH7;d  
后来居上”、“一鸣惊人”、“女士优先”的应聘者,可谓是绞尽 \<) 9?M :  
n;T7=1_"  
脑汁、耍尽花招。而那些老实本分、工作尽心尽职的应聘者却总被 4zo5}L `Y  
UZpIcj cL  
不断变化的评聘方案边缘化,一耽误就是几年甚至十几年,少挣了 % V ;?  
<N9[?g)  
多少钱且不说, r|qp3x  
尊严何在?温家宝总理曾说过:要让老百姓有尊严地生活。而我们 ;{" +g)u  
b^$|Nz;  
的一些基层领导干部为了一己之利,却让自己的朴实、正直的职工 K]9"_UnN  
!! ? Mw  
没有尊严地工作和生活。  因此,我们强烈要求纪检监察部门高度 k4 [|'Dk?  
BFOq8}fX2  
重视事业单位职称聘任的腐败的腐败问题,同时,强烈要求对参聘 d $Pab*  
!f+H,]D"  
人员重新审核,并彻查腐败根源,以正党风党纪!(魏 '4#}e[e  
9amaL~m  
XX)
评价一下你浏览此帖子的感受

精彩

感动

搞笑

开心

愤怒

无聊

灌水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15-01-07
“从2006年就已取得了经济师技术职称资格 ~S7 D>D3S  
ssN6M./6  
。但组织人事部门又说我不能被聘任,因为名额已满,要等到现有 ?TKRjgW`@_  
uD @#  
的经济师退休了或是死掉了,才能轮到聘任我。只有聘任后,才能 w_{wBL[3e  
2P@sn!*{1  
兑现职称工资,所以涨工资的愿望成了泡影” 我们身边好多这种现象,聘任的人好多在职不在岗,身份所在单位与现实工作岗们不在同一单位,但劳动部门确视此现象于不顾,至使好多通过自己努力考过职称者望职兴叹,甚致到退休都得不到聘任。这公平吗? E }nH1  
uvG]1m#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友情提醒:谢谢您的回复内容,这是对楼主者莫大的尊重。
 
上一个 下一个